从前有一个木匠铺,里面有一个樱桃师傅。一天,杰佩托来到木匠铺,向樱桃师傅要一根会“呱呱”叫的木头。樱桃师傅把一根会说话的木头给了杰佩托。
杰佩托回到家,把木头雕成一个木偶,并给他取了名字,木偶皮诺曹生性顽皮,害得杰佩托进了监狱。在杰佩托进监狱的日子里,皮诺曹把屋子占为己有,他跑到屋里,这时,忽然听见屋里有声音在叫:“你是个坏孩子,孩子不听父母的话,任意离开家,到头来都不会有好结果!他们在世界上要倒霉迟早会后悔的。”
但是皮诺曹不听劝,拿起铁锤打死了蟋蟀。这天夜晚,皮诺曹十分饿,但又找不到任何吃的,早上醒来,发现自己的脚没了,
杰佩托回来了,给了皮诺曹三个梨,还帮他又做了一双脚。为了感谢爸爸,皮诺曹准备立刻去读书,在看到父亲在大冷天里卖了外套给他买课本,深受感动,决心好好读书,长大挣很多钱,给
爸爸做一件用黄金,白银,钻石做成的外套。可是,由于过分的好奇和贪玩,刚刚还想着好好读书报答爸爸,转眼就从上学的路上跑去看马戏,为了一张马戏票而卖掉了识字课本。由于她的天真和单纯,相信了狐狸和猫的话,想让爸爸富起来,结果路遇强盗,被吊树上。青发仙女救了他后,又把他的鼻子恢复原样,他心怀感激,铭记在心。听说爸爸要来,他迫不及待地去迎接,又见到了狐狸和猫。他俩又利用皮诺曹想让爸爸过上好日子的孝心,让他又相信了种金币的鬼话,把他骗到了捉愚城。结果金币被偷,被抓入狱。出狱后,木偶挂念着爸爸和仙女,便跑去找他们。路上,为了一串葡萄,木偶被农人抓去当看门狗。这一次,
机智勇敢的木偶抓住了偷鸡贼。
在到达仙女住地时,发现有一座墓,在仙女墓碑前他悲痛欲绝,不顾一切地跳进大海去追爸爸。基于他这份纯挚的感情,仙女始终没有放弃他,一次次地饶恕他,给他改过的就机会。他也一次次地下决心学好,争取实现自己从木偶成为人的梦想。在梦想即将实现的前夕,他又经不起诱惑,去了玩具国,变成了驴,成为赶戏人和马戏团老板的摇钱树。当他明白一切时,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就在他悲惨地被以二角五分买来剥驴皮的人沉入海里淹死时,仙女救了他。然而木偶的磨难还没结束,刚刚脱离了危险,又被鲨鱼吞进肚里,在鲨鱼肚子里,他和爸爸相见了,最后逃出了鱼口。再一次次的历难中,在一股股悔恨的泪水里,木偶长大了。他开始辛勤地工作和努力地学习,用汗水换来的钱让爸爸过上好日子。当得知仙女病重的消息时,他把仅有的钱送给仙女治病。仙女让木偶实现了梦想,木偶变成了一个真正的人。
这是一个好看好听好玩的故事。从这个故事中,我也明白了只有辛勤地劳动和努力地学习,才能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