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日本着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还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她有一部脍炙人口的儿童小说在世界范围广为流传。不错,她就是黑柳彻子——众人口中的“小豆豆”,这部小说就是《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为何会被全世界人民喜爱,原因就是它很真实,书中描述的事情都是彻子亲身经历的事情。里面写了小豆豆从一年级被退学后,去巴学园上学的故事,例如:海的味道、山的味道、电车教室、一生的心愿……通过这些事情讲述小豆豆是如何从一个一般人眼里奇怪的女孩成长为让大家都能接受的女生。在巴学园中,一切都与其他学校截然不同:教室是电车教室,在电车教室里没有固定的座位,也没有固定的科目,想上什么课就上什么课,只要把任务完成就行了,在上午任务完成后,下午可以出校散步。在巴学园里,男生、女生与身体上有障碍的学生都一样,没有任何区别,没有歧视,没有嘲笑。在巴学园里,大家像朋友一样,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大家就像朋友一样,没有人特别害怕老师的。这一切都因为一位令人敬佩的伟大的校长——小林宗作,一位能听小豆豆讲四个小时话的小林校长。
可是,这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战争之前。日本人侵略者,它侵略了我们国家。在1941年底,日本人又袭击美国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陷入无尽苦难。最后日本投降。
小豆豆一次去医院,慰问受伤战士,用自己的天真无邪、善良、乐观打动了一位位战士,触动了战士们的心:孩子是多么可怜,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有使多少孩子受到伤害?在家乡,自己的孩子又是否平安、快乐?每一位战士都已预见到了,等待孩子们的,将会是多么可怕的命运。
小豆豆的爸爸是一位有名的小提琴手。很多人都去从军了,从此再也没回来。小豆豆一家也快没吃的了,要山的味道与海的味道如今已比登天还难。爸爸听说去军需厂演奏军歌可拿回食物,可是爸爸如此喜爱的小提琴怎么可以去演奏军歌?!
更恐怖的事在不久后发生了,巴学园起火了,被美国B—29飞机的燃烧弹击中了,整个学校毁于一旦,小林校长的一生梦想就这样没了,孩子们的笑声被恐怖的轰炸声所取代。
即使小林先生热爱教育,永不放弃,巴学园不久后也许会恢复昔日的模样,不过这一切只是在我们的想象中,巴学园,什么都没了,它毁于战争。
战争让一切毁于一旦,让人们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喊,让孩子们迎接恐怖命运,战争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南京大屠杀,太平洋战争,让许许多多的人失去生命,用鲜血来救赎人类的残暴。现在世界上还有国家在打仗,停止!看看有多少人在经受苦难?想想孩子们期待的目光!
“巴学园”不需要战争,让战争远离世界,我们渴望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