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爱的教育》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亚米契斯编写的。读后使我置身于充满爱的世界里。
我最喜欢看的是《小抄写匠的故事》讲述了,十二岁少年裘里亚,由于家境困难,父亲为了补贴家用,除了正常的公事之外,还要坚持当抄写员,常常抄写到深夜。裘里亚心疼父亲,夜里等父亲熟睡之后便悄悄下床,走到父亲的书房里,拿起笔,模仿父亲个笔记,用心抄写起来。因裘里亚每天半夜起来抄写,睡眠不足、头昏脑胀、四肢无力,做功课时常打瞌睡,父亲非常生气,责备他。可一到半夜,他又毫不犹豫起来抄写,一次他不小心被父亲发现了,父亲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懊悔自己。第二天早上,太阳高高升起,他睁开眼睛父亲的头就斜倚在胸前,睡得正香。
这篇故事里面写了很多感人的细节,突出了人间亲情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如果每个家庭都能向裘里亚和父亲那样互相心疼、互相包容,才能造就一个个幸福的家庭!无论我们生活在贫穷或富贵的家庭,知足常乐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