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曾说过:“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我深以为然。生活中如果缺少爱的点缀,那便如无水的池塘一样干涸,枯燥又无味。
在书中,恩里科与同学们互相关心,共同成长,而他的父母也以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的形式指出恩里科的过失,教育他要努力成为一个善良勇敢的人。而老师讲述的每月故事更是让人学到了什么叫“爱”。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从亚平宁山脉到安第斯山脉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马尔科的母亲远渡重洋为偿还债务做女佣却音信全无,而念母心切的马尔科踏上了轮船,前往了南美洲,千里寻母。历尽千辛万苦,尝遍了生活带来的苦涩,找到了奄奄一息的母亲,陪伴在母亲身边,助她重拾活下去的信念。这里面的爱是亲情,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支撑着马尔科,在他遭遇诸多困境时,母亲就是他坚持的动力与信念。这份爱不止是亲情,这里面的爱更是友善,马尔科在寻找母亲的途中先后得到了船长、伦巴第老人、“首领”等人的帮助。是他们的友善将弱小的马尔科拉了上来,这份善良友爱让马尔科在异国他乡也倍感温暖,坚强的活下去,最终找到了母亲。
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将变成黑夜。在生命的旅途中,我们用爱做前行的火车,驶向一个又一个远方。我们要用爱点缀生活,让爱充满人间,更溢满我们的心间,如此,生命便能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