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杰出的艺术描写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逼的。
这部名著使我知道古代人是怎样使用诡计。例如王教头避难,驸马爷正要给端王去献礼,正赶上端王踢球,那时候球恰巧传到高俅那里,高俅就顺势把球接住,以一个漂亮的鸳鸯脚将球踢给了端王,以求端王的喜爱,然后高俅就当上了官。有一天,大家都来见高俅,因为以前高俅还是一个街头无赖,曾遭过王进父亲的一顿棒打,高俅从此以后就很狠王进,正好这次有机会报复,可却王教头因为生病而没来高俅就派官把王教头一顿棒打,大家都和皇上求情,所以就免了这顿棒打。
我还知道了很多很多,例如古代人是怎样解决问题的。
这部以北宋末年社会为历史背景的小说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书中的人物在这“替天行道”的旗帜下,好似作者也肯定和赞美了被压迫的人民的反抗、复仇行为。比如说:武松为兄长伸冤,却告状无门,于是他拔刃血仇,最后被张都监陷害陷害后,血涧鸳鸯楼;林冲遇祸一再忍让,被—逼到绝境,终于复仇山神庙,雪夜上梁山;解珍、解宝为索回他们射沙的一只老虎,被毛太公送入死牢,从而引发了顾大嫂众人劫狱反出登州……可以说,人民的反抗和复仇权力,在《水浒传》中得到了有力的伸张。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败的一面。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