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心得体会
也许大多数人看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都会被海伦·凯勒那钢铁般的意志和那颗不屈不挠的心所折服,可是,我却被她的老师——安妮·莎莉文所深深地折服。海伦是一个盲聋哑人,她的世界无声无色,一片死寂,但她却能成长为一个20世纪伟大而又令人惊叹的奇迹,而成就这一奇迹的,是知识,更是知识的传授者——安妮·莎莉文老师。
盲人特殊,聋人特殊,盲聋哑就更加特殊了。因为这是特殊教育里面的特殊教育,安妮做了半年准备,学习和研究了山姆·郑博士当年教又盲又聋又哑的萝拉的资料,尽管那是一份不十分成熟的经验。1887年3月3日,安妮·莎莉文长途颠簸,来到了亚拉巴马州的小镇塔斯甘比亚,见到了比自己小14岁的海伦·凯勒。安妮对于这个时而文静时而暴躁的女孩,决定从娃娃教起。刚开始,海伦对于这个突然闯进自己生活的老师并不接受,但安妮非常有耐心,希望海伦能接受自己,能爱自己,最终海伦感受到了安妮的爱,接受了她,并一起度过了50多个春秋,安妮用自己的关怀和爱心排解了海伦学习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障碍。其间,安妮与哈佛大学年轻讲师约翰·阿贝特·梅西成婚,但因为安妮全身心地投入海伦的生活,梅西最终离开了安妮。安妮·莎莉文老师这支照亮了别人的蜡烛,由于用眼过度,最后失明。她默默无闻地隐身背后,从不抱怨。有记者要写关于她的文章,她不屑一顾地回答:“我的生活是我自己的私事,不必大家费心。”
这种甘为人梯的精神,是何等的伟大呀!海伦是安妮一生第一个学生,也是唯一一个学生,在她身上倾注了安妮大半生所有的精力。没有安妮·莎莉文老师对海伦·凯勒的无私的爱与对海伦坚持不懈的帮助,海伦·凯勒不可能取得巨大的成功。海伦是安妮的骄傲,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的奇迹,而安妮就是创造奇迹的人,所以,我觉的安妮·莎莉文老师更伟大!
在读完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后,我的情绪久久不能平静,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形象一直映现在我的脑海中,我被她那无私的爱和她那坚持不懈的精神所震撼。安妮·莎莉文老师不但影响了海伦凯勒的一生,她的品质也会影响我的一生。她使我懂得:一个人如果要想成功,不但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还要有爱!而且,这种爱是一种伟大的、无私的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