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心得体会
寒假期间,我阅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但在次年的二月,我被诊断为急性胃充血和脑充血,一开始连续高烧不退烧,医生说医治的可能性很小。后来烧退了,这令全家人欣喜若狂。但谁也没有想到,高烧退去后我的视觉和听觉也同时丧失。”这段文字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我学会把别人看到的太阳当做我的光明;把别人听到的声音当做我的乐章;把别人脸色的微笑当做我的幸福。
在文中,作者希望在这假想的三天里,能看见自己的老师,朋友,能去参观自然史和艺术博物馆,能看看纽约和日常世界;最后还要去看一场戏剧。三天活动,内容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即表现了作者对生活中的追求,也表达了作者对人类创造的高度赞美。她还以从自己痛苦的经历和美好的渴望,劝诫世人要珍惜光明,珍惜光阴。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句简单而又平凡的话,却包含着海伦·凯勒女士的心愿。她想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的一草一木;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那蔚蓝,蔚蓝的天空……三天光明,对于我们来说,只不过是生命里平平凡凡的三天而已,但对于那些双目失明的残疾人来说,三天光明,多么珍贵啊!
读着她感人的事迹,我陷入了沉思:假如我只有三天的光明,我将如何使用我的眼睛?
也许三天后,我不能再看见太阳,三天后,也许到处一片黑暗……多么可怕!
啊,在海伦·凯勒心里多美的三天!她说:我要感谢上帝给我三天光明,让我体会人间的幸福美好,亲情、童趣、美景、人和自然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