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心得体会
拿着那本翻开了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书本,其中虽然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事件,但却深深地打动了我。的确,海伦·凯勒那"不平凡"的人生以及他与命运抗争的历程鼓舞了我,她只活了88个春秋,其中有87个是没有光明孤独的岁月……她给了我奋斗的力量……作为正常人的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失明、失聪并且失语的人,是怎样用心去感知天地万物[的。海伦就是用心灵倾听着世界上最美的声音,看见了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海伦·凯勒一岁半的时候,不幸染上疾病,致使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使她陷入了漫漫的黑夜之中。她好动、淘气、顽皮,而且脾气倔强,从不向困难低头。在什么也听不见、什么也看不见的情况下,她靠用手触摸老师的嘴唇和喉部,学会了发音。开始连个别音节都发不清,但到后来,“即使是莎士比亚剧本中扣人心弦的诗句也能表达自如。”她拼命地学习,用盲文写作。因为她懂得“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
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奇迹般地考进了美国一流的高等学府——哈佛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在大学毕业,还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腊五种文字。她说:“我要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别人耳朵听见的音乐当作我的交响乐,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幸福。”经过[坚持不懈]坚持不懈的努力,海伦·凯勒终于成为著名作家。她的自传体著作《生活的故事》被认为是“世界文学上无与伦比的杰作”。
她告诉了我们要正确地面对困难,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时,不要害怕退缩,而要想方设法地将困难克服,战胜困难的过程也正是自己进步的过程。要有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海伦在巨大的打击以及困难面前,不是怨天忧人,而是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使得自己得到信心。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勇敢寓于灵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强壮的躯体。”这正是对海伦的真实写照。海伦凭着一颗坚强的心,最终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残志不残。而我们这些体格健全的中学生呢,有着良好的学习条件,却缺乏坚韧不拨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