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心得体会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闲暇中,我仔细阅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仿佛感觉自己的灵魂在和海伦对话交流。身残志坚的海伦用她伟大的意志力把我的心深深地震撼了!
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世界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伟大的女性。她的人生度过了八十八个春秋,却熬过了八十七年无光无声的岁月。可就是这么一个生活在聋盲世界里的柔弱女子,却凭借常人无法想象的勇气和毅力,克服无数困难险阻,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著名的哈佛大学,在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竟然学会了德语、拉丁语、法语等多国语言,并成为世界著名的作家和社会活动家,获得美国公民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海伦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她付出了超过常人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我从海伦身上能感受到生命的真谛和强烈的正能量!
海伦在书中写道:“如果我有三天光明,那该多好啊!”三天光明,或许对正常人来说只是人生中短暂的一刻,有时候随便玩玩电脑、看看电视就虚度了。可是对于海伦来说,三天光明是多么奢侈又无法实现的梦啊!
海伦说:“如果我有三天光明,第一天,我要看看那些帮助过我的人,看看我最亲爱的莎莉文老师,看看我的好朋友们,看看我的小狗和落日美景;第二天,我要参观博物馆,尽情欣赏电影和戏剧,把每一场、每一幕、每一个片段都铭记在心;第三天,我要看看我的家,看看街道。我要永远记住这三天我所看到的。”海伦·凯勒——这个又聋又盲的残疾人比我们普通人更会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把握时间。她用知识改变了命运,创造了奇迹。想想自己有时候碰到一点点困难就气馁甚至逃避,我不禁羞愧不已。我为什么不能像海伦一样呢?
我们身边有些人很悲观,稍微受到一点挫折和失败就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抱怨上天对自己不公平。其实输不丢人,怕才丢人。比起海伦,这些困难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了。我们为何不能像海伦一样保持这种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呢?残疾人都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坚强勇敢地面对一切,快乐而充实地去生活,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呢?
虽然我并非天赋异禀、天资卓越,但是我懂得天道酬勤、勤能补拙的道理。海伦的精神如温暖的阳光会一直照耀着我、鼓励着我,朝着梦想、迈着坚毅的步伐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