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纪有两大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这是马克·吐温曾经说过的。没错,作为一个既盲又聋的残疾人竟然能成为美国着名的作家和教育家确实不容易。海伦·凯勒本来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但是在她一岁半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她的听觉与视觉。在那黑暗而且无声的世界里,是安妮·曼斯菲尓德·苏立文老师帮助她学会了说话和读书,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腊这五种文字,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的拉德克拉夫学院。
海伦·凯勒她很聪明也很坚强,在无声无色的世界里,她自强不息努力做到最好,并不是怨天尤人也不是自暴自弃。假如给她三天光明,她首先要看一看安妮·曼斯菲尔德·苏立文老师——那位爱着海伦的,为海伦揭示万事万物的老师。然后再见一见那些仁慈、谦和又重情义的人;第二天她希望亲眼看一看“黑夜变白昼”与人类和自然的历史;第三天她则希望看一看人们一天的生活与城市。海伦有两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一是尽力地完成每一件事;二是每时每刻都拥有乐观向上的精神。一、尽力地完成每一件事。有位名人曾说过:“什么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应做的事每天都坚持做。什么是不简单·不简单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在海伦参加拉德克立夫学院的入学考试的时候,由于代数和几何是她的弱项,而且她只学过英式盲文,而考试用的却是美式标注的盲文试卷。但她并没有因此而退却,而是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尽全力地完成了这场考试。二、每时每刻都拥有乐观向上的精神。海伦在巨大的打击和困难面前,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使自己得到信心。
下面有则故事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有两个成绩相当的秀才,赴京赶考,半夜赶路时,遇上丧队,与棺材擦肩而过,前者十分担心,觉得这不是一个好兆头。而后者想:棺材棺材,既有官又有财,便信心大增。后来,后者金榜题名,而前者却名落孙山。这个故事说明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海伦凭着一颗坚强的心,最终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残志不残。看看海伦,再看看我们,面对生活,我们还是幸运的。我们享受的还是可爱的生活,不知道痛苦的我们就像存活在美丽的草原上,远处的风景在等待着我们去欣赏。我们欢乐着,随时等待新事物的发现,没有一个幸福的孩子会用自己的幸福时光去想是否有厄运的到来,那是乐观的,我们用微笑面对生活,但是,我们也要学会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