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青铜葵花500字
昨天读了《青铜葵花》,诗意而温柔的笔触,谱写了一段深刻的苦难,纯粹的美丽,极致的善良。没有血缘的一对兄妹,却演绎了一段最深厚的兄妹情。
同到上学年龄,同样渴望读书,哥哥却以作弊抓阄的方式让妹妹没有心里负担的去上学,从此,一头善解人意的牛,一个不会说话的哥哥,一个骑在牛背上的清瘦而美丽的小女孩成了大麦地村的一道风景。即使雨天泥泞,别的孩子浑身沾满泥沙,唯有葵花身上干干净净,因为哥哥青铜把她保护的很好。我想每一个女孩都渴望拥有一个青铜一样的哥哥。
作为文艺宣传骨干的葵花,因为没有一条项链,哥哥便用一整天的时间把冰凌吹成一个个珠子,连成一条璀璨的冰钻项链,那个戴着冒着凉气的冰项链的葵花是那晚最耀眼的,因为心里的暖折射成了脸上最璀璨的笑,眼里最耀眼的光,她一贫如洗,却又拥有全世界最昂贵的幸福与被宠爱。我想每一个女孩子都想拥有一个青铜这样的哥哥。
为了生病的奶奶,葵花什么都不带的只身一人踏上了去捡银杏的船。她觉得可以赚到一笔钱,这样奶奶就可以住院了,只是她不知道她可以赚到的也是杯水车薪。在蝗灾袭来,家里忍饥挨饿的时候,奶奶为了省口粮去了妹妹家,为了给青铜和葵花做身新棉衣,拼命在捡棉花,累倒田间。她们是贫穷的,又是富有的。极致的苦难,让他们越发的亲密,互相取暖,互相扶持。
曹文轩就这样用细腻的笔触,诗意的语言描绘着大麦地,呈现着这一家人的悲欢喜乐,浓墨重彩的涂抹着这一对情深意长的兄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