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弯了路边的树木,撕碎了店户的布幌,揭净了墙上的报单,遮昏了太阳,唱着,叫着,吼着,回荡着;忽然直弛,像惊狂了的大精灵,扯天扯地的疾走;忽然慌乱,四面八方地乱卷,像乱撞的恶魔;忽然横扫,乘其不备的袭击着地上的一切,扭折了树枝,吹掀了屋瓦,撞断了电线。
可是,祥子在那里看着,他刚从风里出来,风并没能把他怎样了!这一句经典的话带给我永恒的震撼,一直让我难以忘怀,让我感受到了祥子生活的年代,他经历的种种悲惨生活,让我仿佛身处其中,无法自拔,它使我深深体会到祥子要做一个独立劳动者“善良”愿望的最终破灭,是带有历史的必然性。当时军阀的乱兵、反动政府的侦探、车行老板的强夺,是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过程中的产物,而生存权利的最终被剥夺,则是当时下层劳动者无法规避的历史命运。这句话便是出自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农村,在那贫困艰苦的农村,他已无法生存,最终决定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创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崭新的生活。他试过各式各样的工作,然而发现最适合自己的还是当一名车夫,所以,他选择了拉洋车。这项工作的选择向我们表明了祥子尽管离开了土地,但其思维方式仍然是农民的。他习惯了个体劳动,同时也渴望有一辆像土地那样靠得住的车。买车,做个独立的劳动者,是他的志愿、愿望,在这样的社会,城市和宗教似乎给了他实现愿望的机遇,经过三年的奋斗,他买上了属于自己的洋车,然而他不是幸运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他的车竟被人抢去。
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拥有自己的一辆车的梦想,尽管他对自己的追求产生过怀疑,更加几度动摇,但仍然不断振作起来,再度奋斗。而在这场激烈的搏斗中,祥子失败了,他终于未能做成拥有自己一辆车的梦。
他的一生可谓是三起三落,他总是在买车卖车中兜兜转转,在此过程中,因为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的希望,使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在这一次一次的遭遇中,祥子也从一个善良、勤劳、侠义、朴实的农民变成了狭隘、自私、愚昧的封建社会产物。他是一个悲剧,而这个悲剧则为我们有力地揭露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使我们看到了当时中国黑暗的旧社会对劳动者的种种剥削及压迫,让我们感受到当时社会的不公平待遇和黑暗气息。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已经融入其中,好像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在那里我仿佛看到了天桥、鼓楼、白塔,看到牌楼、街道、小巷,看到车厂、大杂院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几十年前的老北京,我没有感受到丝毫快乐,只看到祥子的那双大脚马不停蹄地跑过大街,穿过小巷,在烈日,雨雪中处处有着他艰难的身影。兵匪的鞭子,杨先生的盘剥,刘四爷的臭骂,孙侦探的明抢,洋大夫的冷漠,一次次的落在祥子的心头,让他不断地经受着这座千真万确的地狱所带给他的折磨!最后虎妞惨死,小福子上吊,老马头倒毙在街头,使得祥子也终于穷途潦倒,逐渐消失在一座城门洞里……看着看着我的内心充满了感伤,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层广大劳动大众的生活!,这逼真的描写让我体会到了人力车夫们不可逾越的悲惨命运,让我深刻地认识了“地狱究竟是什么样子”。
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老舍先生通过对祥子周围人物及人际关系的描写,真实地展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生活面目,展现了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丑恶面目,以及由他们织成的统治之网对祥子们的压迫与被压迫关系的一种变形反映。整部小说语言生动,文笔刚劲有力,刻画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
小说里充斥着的悲凉发人深省,故事离奇感人。这部小说的深刻性在于,它不仅描写了严酷的生活环境对祥子的物质剥夺,而且还刻画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毁坏后的精神堕落。“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村青年,就这样被改塑为一个行尸走肉般的无业游民。
小说以祥子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构成了小说的主要情节内容。祥子的悲剧则是被打上了半殖民地畸形发展的都市现代文明的烙印。这种畸形发展的现代都市文化中的“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伴随祥子的人生历程,也在不断地腐蚀着祥子的灵魂。
虽然这部小说里所说的事情,离我们现在有几十年了,并且也肯定有艺术加工,但文学总是来源于生活的,是千千万万百姓生活中的一曲。通过它,我们至少可以知道:社会曾是那么的黑暗,希望曾是那么的渺茫,因为它毕竟就发生在不久前的中国,发生在这雄鸡病危的年代。
现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改革开放的成功。我们的新社会越来越稳定,经济也在不断发展,国民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也在不断上升。我们的国家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人民安居乐业。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是国家的重点培养对象,在这样的国家,我们幸福成长,所以我们不能辜负新中国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要奋发向上,努力学习,为我们的国家奉献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