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了,在北平一个车夫——祥子的悲惨命运。
祥子,满怀期望和热情来到了这个大城市里,满脑子只想用自我的双手,用自我的劳动买一辆属于自我的车,当时的他——纯真,热情,乐观,敢说敢做。不和其他车夫一样,有许多的坏习惯。之后,买车的钱一次次丢失或被抢,他买车的愿望也一次次落空,当他的梦想被一次次践踏,破灭,当他认为世界不再公平,生活不再充满期望的时候,他选择了堕落,他不想再为将来的优越而苦了此刻的自我,他开始只顾眼前的享受,不再拉车,四处借钱,吃喝嫖赌,最终甚至还出卖人命,他不在是那个坚定纯真的祥子,而变成了一个社会里最低层,最卑贱的混混,变成了一具行尸走肉。
并不能说祥子是一个没有梦想的青年,他的梦想被无情的社会所践踏,他的满腔热血也是被社会所浇灭。他的命运是悲惨的,也是令人同情的,这不禁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双手真的能改变命运吗?如此奋斗,如此努力,怎样就能保证最终不会变成祥子一样的命运呢?
其实最终命运是给了祥子机会的,让他在别人家里拉包月车,可是祥子放弃了,他不再勤恳工作,而是四处玩乐,他不再像从前一样坚持工作,因为他已不再相信努力就有结果,有收获。成功,只属于坚持到最终的那一个人。但他却选择了放弃。其实,这本书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社会最低层才是出力的人,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当你拥有了知识,知识就将成为你的信仰,时刻给予你力量。祥子的堕落正是因为他丢失了梦想,丢失了信仰。或许你认为,此刻所学的知识,所受的教育并不会被你此刻所用,可是,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唯有此刻为一切,为将来做好打算,当机会来到时,你才不会后悔当初没有努力学习。命运是无法预计的,虽然有时努力也不必须会成功,但不努力就必须没有收获。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的积累知识,发挥自我的本事。伟人的伟大之处,正是在于他们即使受到千百次的打击,仍能站起来,从头开始。而祥子之所以会变得颓废,不单单只是当时社会的原因,也在于他个人意志的不坚定。
所以,请努力让自我优秀吧,不论结果如何,不论失败几次,都请意志坚定地走下去,唯有努力过,才不会遗憾,唯有奋斗过,才有可能成功。只要肯向前,总是会有期望的,前方的光明是属于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