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900字骆驼祥子
在寒假里,我阅读了老舍写的《骆驼祥子》,我沉醉在京味语言中,祥子的三起三落人生故事让我感触颇深。
文中讲述了主人公车夫祥子三起三落跌宕起伏的故事,好塑造了奸猾狠毒的刘四爷,专横跋扈的虎妞,思索斟酌的曹先生等令人又爱又恨的人物形象。
最让我深有感触的还是祥子的经历。从农村来到城里的祥子,有理想、有目标、有骨气、更有脚踏实地的干劲,祥子与其他车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了买辆车,三年奋斗,不满足于现状,甚至有开车厂的抱负。我认为,如果祥子的生活没有经历那么多插曲的话,他一定会是一位成功人士。可是时代的黑暗,使得祥子失去了车,还做了一段时间的苦力。当然,这也有祥子的责任,沉浸在梦想中,忘记风险去冒险,使得自己退回了原点。
祥子在失去车之后,竟没有放弃,面对重大挫折后坚持理想,这让我非常敬佩。他没有像其他车夫那样无目标、无理想的浑浑噩噩过日子。祥子相信自己可以卷土重来,我敬佩他这份执着和信念,即使被黑暗的社会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依然充满理想和热情。
但祥子依然没有躲过时代的乌云,有一次“灾难”落到了祥子头上。不仅有一个悲惨的婚姻,还有令人厌恶的孙排长,当了本应为民除害的侦探,却骗取了祥子的血汗钱。虽然虎妞为祥子买了车,但最终还是被迫卖掉为虎妞办丧事。加上小福子的死,有谁能担负如此巨大的压力呢?于是,祥子的希望彻底的破灭了。
那个黑暗时代的乌云,是人们的心理受到摧残,使人们的生活悲惨,也使社会的大环境糟糕透顶了……,我不禁想到,那些文中“混日子”的车夫,他们也许在以前也有梦想,也曾经奋斗过,努力去改变命运,但是,大环境的黑暗,终究也使他们被摧残,最终希望破灭,不在有目标了。
读完书,我思绪万千,如果那个时代不黑暗呢?也许祥子已经开了车厂,路上的车夫都是追梦人;虎妞和小福子都快乐的生活着,老马祖孙正在热心的招待客人……
掩上书面,看着眼前,我们正处在这个没有乌云风暴的时代,我们不仅仅有理想,还有保护、支持我们的人,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自甘堕落呢?
在这个祥子也有“吉祥”的时代,愿每位追梦人都会开一所属于自己的“车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