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泪无法洗去痛苦。”这是拉克司内斯先生所说过的话。这句话与《鲁滨逊漂流记》中描绘的情景,简直是惊人相似。当我看到鲁滨逊获救后,我的心怦然一震,我完全被他铁一般的精神征服了。
这本书记述了鲁滨逊落入荒岛,他在困苦、劳累与恐惧之中度过了那艰难的28年,他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和信念获得了返回国土的机会。28年生活在这危险重重的荒岛上,28年后的今天他竟然能平安无事地走出这个荒岛,这又是为什么呢?可见勇气和力量是他生命延续的“擎天柱”。
鲁滨逊在书中是一个勇敢、聪明、善良、勤劳、喜欢冒险的人。无论他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总会一一地作出正确的解决—没有居所,他就在岛上四处寻找可以居住的地方,利用现有工具和自然环境制造出了个人的安身之处。食物并非有限的,但他的智慧却是无限的。没有食物,他就圈养山羊,反复种收麦子,捕鱼等方式充饥。遇到野人,他毫无畏惧地与野人作斗争,救出“星期五”。无独有偶,在几年后的一天,他发现一艘船上发生了叛乱,他平定了叛乱,救出船长,返回英国。
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演泽着众多类似的事件,如同春雨点点入地。莎丽这个主人公所生活的情节与鲁滨逊多少有些相同之处。—波涛汹涌的海上,阳春三月,柳絮飘飞,一位美丽的小女孩在一个荒岛上,她的心早已飞到了彼岸,想着如何回家了。她在岛上也遇到了十分棘手的事情,没有住所,她在树林里转悠,看到一个破气垫,如一些零散的渔网,她缝缝补补的,不一会儿,就有一个简陋而又舒适的“家”了。就这样她熬过了一夜。第二天,夜晚的劳累促使她的肚子在唱“空城计”,这荒岛无人,该怎么办呢?她到海边拾海蛤壳,以这种方法度过这艰难的日子;又采用古人“钻木取火”的方式,吃烧烤后的鱼充饥。在40天后的一天,一艘航船驶过荒岛时,莎丽得救了,她很快与爸爸见面了。
是什么促使小莎丽度过这艰难的40天?单凭只身的信心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种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若是莎丽,她早在落难的那一天就放弃了自己,也许在当天她的灵魂就飘向了天堂。
我热爱鲁滨逊,除了热爱他那与生俱来的冒险精神,还热爱他的勇气、信念和至今不衰的乐观主义精神。提升个人安全意识有许多途径和方法,这位书本虚拟人物鲁滨逊的做法值得借鉴:一个人要想有个人的安全意识,就必须要有面对困难和绝境的勇气,努力生活,直至奋斗到自己获救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