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在这个暑假里,我阅读了一本叫《鲁滨逊漂流记》的书,使我回味无穷。
这本书的主人公“鲁滨逊”出征在英国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他是一位富有冒险主义精神的人。优越的家庭条件,幸福的童年并没有使他打消下海闯荡世界的念头,不听从父母的劝告,下海三次,途中不幸遇到风暴,都没能使他放弃。最后一次出海,船上除他其他人无一幸免。海浪把他冲到一个荒岛上,他孤身一人,他自力更生!靠着以前船上的工具,他种麦子、养山羊、烤面包、捕海龟、做独木舟,甚至在这漫长的二十八年的时间给自己做了三间房屋,救了一个土著人······星期五。
根据鲁滨逊的航海日志,他终于在一六八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离开了小岛。也就是说,他在这座荒无人烟的荒岛上住了整整二十八年两个月零六天。
想到这里,我也忍不住感叹,鲁滨逊对生活及苦难永不放弃的信念从何而来。他在荒岛上的时间,整整二十八年,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个短暂的数目,但在他所想的是“在考虑灾祸的时间,一定要考虑到灾祸中包含着的幸福,还要考虑到伴随着灾祸来的更大的幸福”。他的心态是乐观的,并没有因为恶劣的环境而自暴自弃,他积极向上、理性而坚韧,他又是叛逆、勇敢、执着、自信、充满冒险精神和开拓精神。鲁滨逊是一个值得所有人学习的人。
这部作品,还通过忏悔这一形式将宗教的力量表现得淋漓尽致。鲁滨逊在违抗父命,执意下海,在荒岛上流浪的那段时间,他意识到了自己以前所犯的罪过。开始忏悔,改变了对父亲以及以前生活的境遇和看法,认识到自己的罪过。即使获救无望,也不忘记忏悔自己的罪过。他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提高自己对上帝的认识,去教会其他人信仰上帝。作品中反映的宗教很适合现代人借鉴,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只要我们不断发现自己的错误,进行忏悔,并改正自己的错误,就是在进步着。
鲁滨逊在世界上耳熟能详的航海冒险人物,他虽然只是小说里的人物,但他的事迹却令无数的后人成为像他一样的不怕困难与挫折的生活中的强者,给他们的一生中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同样他在我的眼中也是一段传奇。他用他对逆境的百折不饶、坚忍不拔、不畏坚阻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为我们谱写了一段世人尊敬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