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鲁滨逊漂流记心得体会
从前我读小说,刚翻开头就急着看末尾,再回头浏览中部。
这个假期,我手捧《鲁滨逊漂流记》读起来。故事内容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安静地坐着,逐句逐段地往下读,不知不觉中竟改掉了以前走马观花阅读的坏习惯。
鲁滨逊告别安逸的生活,“享受”海外新世界的诱惑,几次三番出海闯荡,终于有一次被困在了一个荒岛上。二十八年的孤岛生活仍然未能阻止鲁滨逊的冒险精神。面对死亡的威胁,他凭着坚韧的毅力,在蛮荒之地白手起家,造房子、修田地、种植粮食、驯化野兽、与食人族大战、勇夺叛变水手控制的商船,历尽千辛万苦,最后终于脱险,得到可观财物……我仿佛就像一个影子一样跟着鲁滨逊,一起出海、一起打猎、一起种粮食、一起发明新东西、一起攻击野人。……鲁滨逊后来救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星期五”,“星期五”渐渐成了鲁滨逊的得力助手。我竟嫉妒起“星期五”来。因为他不仅从鲁滨逊手中学会了各种生存本领,还从一个“野蛮人”成长为一位会说英语,懂得教养的忠实随从。
读完全书,书中的故事时常萦绕在我脑海中,鲁滨逊“复活”啦。只见他在遇到困难时,有坚忍的毅力,敢于创新的精神。在克服困难时又用灵巧的双手将想法付诸行动,用聪明冷静的头脑不断积累知识。最终克服困难,解救了自己。作为他的影子,我禁不住和他比较起来。假如我是他,当船失事后,独自一人在荒岛生活,我会像他一样与各种困难做斗争,重燃生命之光吗?不!我没有他那么顽强的毅力,更不能因时顺变,积极自救。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在吞食与自己同类的白人时,我会像他一样挺身而出,拚命搏斗搭救同类吗?不!我没有他那样的胆量,更不能慎密思考,取得胜利。如果我是他......猛然间,我感到自己实在是太渺小了,我没有经历过挫折,没有遇到过风险,我把父母的关心当做心安理得的事,不知感恩,不会回报,我无忧远虑地度过一年又一年。我根本没有思索过怎样用双手去开创未来,怎样用自信和努力去攻克学习上的一道道难题。合上这本书,我暗下决心,要向鲁滨逊学习“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不成功决不放弃。”勇于行动、勇于挑战、勇于追求。我要做一个坚强的新我,做一个靠自己双手生活的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