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简短心得
不久前,我刚刚读完了一本书,它就是被誉为“现代小说之父”的英国作家笛福的得意之作——《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的是主人公鲁滨逊。克罗索不听父命,出海航行。一次,他所乘的船只遭遇了风暴,他和船上的人用一只小艇得以逃生。还有一次,他被土尔其海盗抓获,但是他凭着聪明才智,再次逃生。在他逃亡的路上,一位好心的船长救了他并把他带到巴西。在那里,鲁滨逊有了自己的种植园,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可是好景不长,鲁滨逊和其他人去收购黑人的路上,船只遇上风暴触礁,船上的人全部遇难,在一个荒岛上,只有鲁滨逊幸存下来,海浪把他卷上了沙滩。在经历了绝望和恐惧之后,鲁滨逊动手建造了一只小木筏,将原来破船上的东西运下来。接下来,他又赶在天黑之前,在一处小山坡附近搭好了个简易帐篷,他还用木箱和木头搭好了一道城墙。在随后的二十八年里,他一个人生活在岛上,还学会了制作陶碗,播种小麦。后来他从一群野人中救出了一名俘虏,并给他取名“星期五,三年后,一艘经过荒岛的英国船最终把他带回了祖国。
读完了这本书,我不禁被鲁滨逊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毅力所折服,他凭着那股不怕失败,绝不灰心的顽强韧劲,在那个荒岛上建立起了属于他自己“天堂”。他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是花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劳动:为了做一块木板,用了四十二天的时间;为了做一条独木舟,用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
这样艰苦的劳动,是常人难以承受的;这样顽强的毅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我想换了是我,一个人能活下去吗?别说二十八年了,就是二十八天我也不能够,因为与他相比,我缺少了他无畏的勇气与胆识,缺少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作者曾在书里写过这样一句话:“害怕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
事实也的确如此,一个人即使身处恶劣的环境中,但他只要肯努力肯坚持,就一定会成功,就像鲁滨逊,虽然最初他的处境十分恶劣,但是他靠着顽强的意志,聪明的头脑,勤劳的双手,最终把荒芜人烟的小岛改建成了一个美好舒适的乐园。
朋友,读读这本书吧,那丰富多彩的场景,曲折动人的情节,一定会让你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