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独自一个人去航海吗?你能独自一人在荒岛上生活几十年吗?你能在物质贫乏的情况下,用自己的智慧和顽强的毅力创造美好生活吗?你能在看见野人在举行食行宴时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与他们博斗吗?
我相信这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很难做到,可是有一个人做到了,他就是笛福笔下的鲁宾逊。
鲁宾逊是个勇敢乐观的人。初到孤岛他一无所有,内心充满绝望,但这一切只是短暂的,在岛上的生活中,他独特的性格慢慢地体现出来,他开始对生活充满希望,开始专心致志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造自己的&39;城堡,做桌子、椅子、独木舟、饲养小羊、鹦鹉、种植小麦、稻谷......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岛上王国。
鲁宾逊是个坚毅执着的人,荒岛上他做的许多事情都失败了,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这些失败的经历看似是在白费力气,实际都是经验的总结。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划,有面包吃,有种植园,有牧场,还有两处豪华的住所......这些没有一件事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重重困难才得来的。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例如家庭条件不好、相貌不佳、学习成绩差......此时,我们应该学习鲁宾逊乐观向上、坚毅勇敢的精神,任何时侯都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凭自己的的双手打造一个充实、无悔的人生。这就是《鲁宾逊漂流记》这本书告诉我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