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是一本心灵励志书,它用一只手环向我们传递了“抱怨不如改变”的生活理念。在美国《时代周刊》与《纽约时报》联合美国NBC 电视台发起的“影响你一生最重要的一本书”投票中,它仅次于《圣经》。世界首富比尔 ? 盖茨在推荐这本书时说:没有人能拒绝这样一本书,除非你拒绝所有的书。
抱怨,其释义为心中怀有不满, 责怪导致不满的源头。每个人都渴望自己的人生幸福安顺,但是每个人都难免要面对很多挫折和不如人意的事。如果当事人不能正确对待这份压力将之化为动力的话,就会产生不满,开始抱怨自己时运不济,遇人不淑。但是在 鲍温的眼中,很多时候我们抱怨环境、抱怨他人,还可能是因为个体缺乏安全感,自我价值不确定,在这种心理背景下,我们需要通过抱怨环境来向外界传递自己是受害者的信息,需要通过抱怨他人来表现自己的优秀,需要用抱怨来为自己的缺点、害怕成长和改进找借口。但是我们不该被前进道路上的荆棘绊倒,我们不该一味退缩,我们不该放弃成长。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每一味都值得我们去经历去总结。我们应该勇敢的站出来,对自己说“我能行”。不断的超越挑战自己,去享受挑战自我的过程,去回味此间的心酸,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可能性,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掌舵的准备。随时随地的充实自己,学会自我保值,我们就立足于不败之地。为此我们的重中之重,就是走出不抱怨。鲍温认为走出不抱怨的四个阶段,即无意识的无能,有意识的无能,有意识的有能及无意识的有能。无意识的无能,即是对自己的抱怨(无能)毫无所觉(无意识)的;有意识的无能,是指自己能觉察到自己的抱怨,以及周围其他人的抱怨;有意识的有能,是指倾向于用沉默来便于自我反思、慎选措辞,以便于说出有价值的话语,而非喋喋不休的抱怨;无意识的有能是指你已经重塑思维模式,习惯于不爱抱怨了,并且不需要意识控制。紫手环运动的方法很简单:当参与者发现自己抱怨时,就将手环换到另一只手上,直到这个手环能持续21 天戴在一只手上为止。这就时刻提醒着自己记得喊停。这个方法可行,是因为它运用了人类文化特有的宇宙观,但人们相信某种带有神奇的力量时,就会努力去执行某种仪式。所以,将某个健康行为赋予神奇的力量或意义时,此健康行为才容易养成习惯。这样我们的思维模式就被重新塑造。
《不抱怨的世界》想表达的意义是:成功只垂青积极主动的人,只要你敢于担当,勇于接受挑战,任何艰难险阻都会变成坦途。任何事情就怕人去“做”,只要你敢于去做,事情就会自然而然地变得顺畅了。之后,你会发现,原来让自己思虑重重的困难,竟然是小事一桩。优秀的人,都是不抱怨的人。他们总是会把消极的想法从自己内心中扫除殆尽,让自己的内心充满阳光、充满希望。你会发现,人们不但欣赏积极主动的人,还会对其充满敬佩。因为世界上少有这样的人,所以,世上也少有成功的人。一句话,庸人是因为自己而平庸的,也是因为不断抱怨而平庸的。
作为一名公司的行政人员,每天工作中都会遇到各种让人心烦的琐碎小事,但件件都是必须面对,例如:招聘不到满意的员工;在物料申购过程中,供应商不能及时供货;设施、设备日见老化带来的突发事件;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不能顺利进行等等,我应该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减少抱怨,确定自我价值。遇事冷静沉着,不局限于眼前的困境,我们该相信自己,付出努力,付出汗水,积极的面对生活中的消极一面,调整心态面对困境,决不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