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抱怨的世界》一书中,胡志强的太太受尽千辛万苦,不停地开刀与康复,饱受身体与精神双重折磨,是最有资格“抱怨”的人。可她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坚强地选择“向前看”。诚如书中所说:“不抱怨的磁场,将引来更多平安喜事。”正因为有了不抱怨的心态,让她走到哪里都有来自各方无限美好的祝福,也成就了她开朗豁达的性格和人生观。从她的身上,见证了“不抱怨”的正面影响与神奇力量。
书看得越“深”,对“不抱怨”的含义了解得越透彻。这本书就是反照内心的镜子,让我们看清自己不能外露的内心世界,究竟是乐观向上的,还是消极低沉的。有人认为抱怨是一种宣泄,一种情绪的调节方式,在没有看到这本书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觉得偶尔发发牢骚有助于自己内心调节和摆脱心灵阴影。但看完这本书后发现,原来抱怨是一种流行病,你的抱怨会唤起他人的共鸣,不但不能找到解决的方法,还可能导致无法收拾的结果。这就不禁让人思考,为什么人们会抱怨?人们往往只看到了生活中的缺憾与不完美的一面,当现实与理想有差距时,当事情的发展背离自己的期待时,抱怨便随之而生,这也是我们生活的常态。
在书中我看到了有很多人和我一样,突然发现自己是一个有如此多抱怨的人,心中顿时多了些不安。可是书中的一句话让我猛然醒悟:“诚实面对情绪,安于自己的不安。”在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和挑战。在困难面前,我们发出抱怨和不满的声音能够解决问题吗?显然不能。抱怨会对身边的人产生消极影响,形成恶性循环。书中要求我们勇于剖析自我、找出不足、改变自己。对发现自己的不足不必惊慌,应该诚实勇敢地面对它,并想办法改正,也才能最终平复自己的不安。
读史可知,古代许多仁人志士受到诸多磨难仍矢志不逾,不抱怨、不放弃,直至实现自己的理想。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对于现代人来说,他们是最好的榜样。生活本来就不是事事如意,一帆风顺的。生活给予我们挫折的同时,也让我们收获了一种阅历。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波折,才绘就出异彩纷呈的人生。对于热爱生活的人,在危机和困难来临时,会端正态度,勇敢接受挑战。借用比尔·盖茨的一句话:“人生是不平等的,去接受它吧。请记住,永远都不要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