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一艘小舟,带领我们遨游知识的海洋;书,是一把钥匙,开启我们心灵那扇紧缩的大门;书,是一把接力棒,帮忙我们焊接知识的链头。书,我们精神的顶梁柱,我们的精神粮食仓。
今日我有幸得到一本书,它就是曹文轩的纯美小说《根鸟》。它讲述了根鸟因为一个梦要解救一个掉进悬崖的女孩紫烟,他出发了,寻找自我的梦,荒漠、草原、大山、……一个个场景奇异而玄妙。根鸟成长在现实和梦幻之间,他在寻找紫烟的路上,恍惚、迷乱、摇摆、、执着、一往无前,他在痛苦中品尝着欢乐。
在经历无数次的偏离正道后,根鸟在钣金叔叔、独眼老人、金枝等人真诚而无私的帮忙下,坚定了自我目标,那就是寻找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寻找掉进峡谷的女孩紫烟。在钣金命快已终时,把大峡谷的方位指点给根鸟。根鸟几天后找到了那个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
经过这本书,我明白了人在成长的道路中,肯定要经历生活中一些无法预料的磨难、挫折、困难、痛苦……等,我们面临磨难时自我的坚定的信心肯定会发生偏转,会离自我的目标越来越远,并且也会变成犹豫不决,飘忽不定,甚至会做一些不好的事。
可是我们身边的朋友、教师会在你最需要帮忙的时候给予你最无私的帮忙和关心,帮你步入正途,回到你最原始的一面。曹文轩曾说过:当一个人对一个处于逆境中的人产生扶持、援助之愿望,并实施了自我的高尚行为之后,他心里必须会感到有一种温热的暖流富有快感地流过,从而使自我的灵魂得到了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