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0---年春节档最火热的电影,不但让我知道了刘慈欣这位中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家,而且也让我对他的另一部科幻小说《三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便在暑假阅读了这部书。
《三体》这套书共三部,讲了四光年之外的三体文明由于遭受多次毁灭性灾害,逃离了母星,就在他们为寻找新家园而一筹莫展时,他们却意外接收到了地球发出的信号。于是,三体人在利用科技锁死了地球人的科学之后,他们的宇宙舰队便调头直扑太阳系——他们妄想毁灭人类文明,在地球上延续自己的文明。人类与其奋力抵抗,但最终两败俱伤,三体人不甘此结局,引来了宇宙中更高等的智慧生物,他们战争的方式和手段已经超出人类的想象极限,它们仅仅发出了一张卡片大小的“二向箔”,便给整个太阳系带来了降维打击,把太阳系压缩为二维平面,人类未能逃脱被高等文明灭绝的命运。
值得庆幸的是,在太阳系即将毁灭之际,小说中程心和艾AA作为最后的幸存者,驾驶光速飞船离开地球,将人类文明火种带走,他们在黑域中穿行了1800万年后,在小宇宙中短暂居住,并最终进入大宇宙生活,保留了人类文明火种,人类文明得以延续。
读了《三体》,我感慨万分,同时也陷入了沉思,虽然科幻小说是虚构的,但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日行千里、千里传音、视频聊天……这些在古人看似科幻的东西现已成真,小说中的“光速飞船”“曲率驱动飞船”“二向箔”等等,如果真的变成现实,这将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巨大的变化。我更希望如果那天真的到来,会出现像电影《绝世天劫》中哈里一样的人,来拯救全人类,这些人或许有你,或许有我,或许也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