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心得体会700字
鲁迅,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还是伟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一生中他写过很多著名的作品。《朝花夕拾》就是其中之一。
朝花夕拾是作者写童年少年与青年时期的回忆性散文集,有着丰富的思想内容,提供了一个关于风俗所适合人物美丑的价值观念。里面有十篇散文组成较完整的描述了鲁迅从童年到青年不同人生阶段的经历。
这篇文章中。作者从自身的生活感受中赞美了劳动人民的淳朴、善良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封建旧俗及文化进行了深刻的揭露、讽刺和批判。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在槽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
对童年生活描写的最为详细的,莫过于《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写的幽默充盈,妙趣横生。百草园是鲁迅童年时代的乐园,里面有菜畦皂,皂荚树,桑葚,还有鸣蝉,黄蜂,叫天子,有令蟋蟀等等,那里仿佛是他的整个世界。父亲还教他如何在雪地里捕鸟。但最终,作者还是要告别这些美好的事情,去三味书屋里念书,三位书屋的先生是极方正朴实博学的老人。在那里要认真学习,也可以在后园里玩。充满童趣,生气盎然。
当然在书中还有许多鲁迅其他的童年故事。鲁迅在这本书里还告诉我们,要珍惜童年时光,童年的时光是人生的一大笔财富。一定要好好珍惜,不要等错过了才去后悔。
读了这本书。我还想到了自己童年的生活。其实在那时候我也挺喜欢捉蚂蚱的。但是我不敢摸它,于是我就负责看动静,草坪里哪几根草晃动的比较厉害,瞬间又转移另外几根草上。那一定是一只蚂蚱在那里跳。于是我就大声呼喊着,让其他小伙伴们来抓,一小会儿满满可以抓够一大瓶,最后再把它们放生。尤其是在老家黄河大坝边,蚂蚱很多,每次都收获满满。
《朝花夕拾》里,鲁迅先生琐碎的童年回忆,既温馨又理性。为我们展现了不一样的年代里不一样的童年。鲁迅先生的作品,也照亮了我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