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心得体会700字
闲得无聊,一向不喜欢看散文的我,从书柜里拿了一本鲁讯的《朝花夕拾》,准备以此解闷,没想到这一看却使我从此迷上了散文,且按照我的习惯,写下了一篇——《朝花夕拾》读书笔记。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于1962年2月至11月间从“记忆中抄出来”的散文集,前后仅十篇,却向人们展示了当时的人情世态以及社会风貌:《狗·猫·鼠》表现了鲁迅先生同情弱小以及对虐待者的憎恨;《二十四孝图》揭示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无常》中又记述了儿时在乡间迎神会与戏台上所见道的“无常”现象,并借此辛辣地嘲讽了“正人君子”;《阿长》与《山海经》回忆了儿时与保姆相处的情景,在文中,鲁迅先生充满了对这位劳动妇女的怀念之情;《五猖会》把儿时盼望观看迎神赛会时急切、兴奋的心境描述得惟妙惟肖;《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描述了儿时在家中百草园玩耍的无限乐趣以及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父亲的病》回忆了儿时父亲求医治病的种种荒诞情景。以上的四篇,鲁迅先生采用了亲切动人的笔墨,记录了社会生活的一面,构成了一幅幅色彩鲜明,浓淡相同的风俗画卷。又如《琐记》、《藤野先生》和《范爱农》三篇,记述了鲁迅先生远离故乡先后到达南京,日本求学和回国后的一段生活,不仅仅留下了鲁迅先生追求真理的足迹,还反映了海外生活和革命运动的片段,是研究鲁迅及其作品的重要材料。
这些散文最初在《莽原》半月刊上陆续发表,总题目叫《旧事重提》,待1927年5月编订成书时,改成现名。
如此说来,《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留给我们的优秀的散文珍品,宝贵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