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心得体会700字
翻开《朝花夕拾》,在墨的幽香里,发现另一个鲁迅,拾起花之记忆。——题记
1926年,在北京大学正春风得意的鲁迅收到了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自己对学生运动的支持和各种对当局所不利的文章发表,遭到了当局的通缉。无奈之下,鲁迅只能跑到南方避难。然而,他不得不远离在广州工作的妻子,在厦门大学工作,还要受到大学里一群反对自己的人的排挤。这令他情绪万分低落。鲁迅想,那就回忆往事吧,让自己开心一点。于是他写下了《朝花夕拾》。
文章都在追忆往事,从童年到少年到青年,却常夹着辛辣的批判。于是我记忆最深的为《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不是因为它收入了课本,极好分析,又或许也为其中的因素——但我爱的,是那语言流露出来的发自内心的欢乐与童真。
童年鲁迅,活泼有趣,似乎一草一木都是生动的,有趣的。靠近泥墙的一大片野草,他都能观察上一天,从中找出一堆生物,抓虫拔草不亦乐乎。听长妈妈讲故事,能听到它的“重点”——别人叫你的名字不可答应——还是千万。都跑到书屋里去了,在课间也找蝉蜕抓苍蝇。如此心大又沙雕的玩法也只有孩童能看到。
但是这朝花,再也拾不起了。父亲生病,庸医乱治,一夜间天真少年郎立下学医志向,拯救千万生病中国人;外出留学,电影,匿名信让鲁迅发现中国弱到可悲。他弃医从文以笔为武,向敌人们发出犀利的攻击,望那个捉虫拔草,烂漫少年变成了尖锐无情,在尔虞我诈中顽强斗争的战士,昔日美好,在黑暗社会中消散了。
若鲁迅先生生于这个时代,他或许就会像冰心一般吧!他会写出千万美好,但绝不会如当今这般伟大——那个时代造就了他,而那个时代也需要他;需要他为美好发声;需要他为美好战斗,为之付出,为之牺牲。
只愿鲁迅在那个世界,能拾起朝之花,拾起美好。
那个世界,你依旧是昔日那个少年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