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文字,悠悠的介绍了一个小女孩从七岁至十三岁的故事。有悲伤,有欢笑。也形影叙述了20世纪的老北京。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女孩英子的视角来看待充满着幸福和悲伤的社会。在林海音的叙事当中,蕴含着对逝去年华的感慨和坚强面对生活的信念。疯女人秀贞、井边的伙伴妞儿、蹲在草丛里的小偷,勇于反对封建思想的兰姨娘,朝夕相伴的奶妈宋妈和沉疴染身长眠地下的慈父……这些人,都陪伴着英子走过她六岁到十二岁的童年生活。英子的童年充满了快乐和悲伤,英子亲身经历了离别的痛苦,快乐的玩耍,真真切切地去感悟了自己的童年。书中,那一件件趣事,一句句言语都深深感染着我,《惠安馆》中,小英子并没有因为秀贞的“疯疯癫癫”而感到畏惧,还想尽所有办法,希望秀贞和妞儿母女相认,她的善良、淳朴,都已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这其中有一种不出来的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爸爸的花儿落了》中,爸爸因得肺病而去世了,英子也就告别了让她充满回忆的童年,坚强地走向社会。
拿到书一口气就看完了……放下书一阵怅惘和伤感,被书中那种哀伤婉曲的情景所感染,跟着主人公英子的经历,透过不甚明白模糊的儿童视角看到光怪陆离的大人世界,所有事情都仿佛隔了一层薄纱,即使很丑恶的事也觉得可以饶恕。里面也有种掌握不了的无可奈何和失落。真的很喜欢,因为它让我好想去北京城南,追寻书中描写的小巷,或许他们早已不存在。
比起小小的英子的善良和勇气,现在的我们,似乎缺失了很多东西。勇敢、力量、坚强……一切的美好品质都被纷纷扰扰的生活所磨灭,现如今留在我们青少年身上的,除了学习的压力,便是生活的束缚。多么悲哀!
《城南旧事》就如苦涩中的一丝香甜,把我们拉回了过去,回忆童年。花儿谢了会再开,一曲终了还可以再从头,但是童年一去再也回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