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只觉得《城南旧事》的故事是生动而曲折的。现在,随着英子的视角一步一步向前推进,我看到了成年人之间的心事和丑陋。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惠安馆里的那个疯子。毫无疑问,她是爱的受害者,但也是一个悲伤的母亲。
若是换作张爱玲的笔法,一定得愈发衬托出她的悲哀,她怎样爱她一去不回的丈夫,怎样想念她那不知所踪的孩子。
她一直在寻找孩子,所以当她看到英子时,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她叫过来,看看她脖子上是否有胎记。那是她留给孩子的。
也许,和英子逐渐认识是因为英子和她孩子年纪相仿产生好感。
众人见她都畏之远之,背后又忍不住家长里短悄悄议论她的故事,惋惜她同情她抑或是嘲讽。独有英子不懂这些事故,只循着本心和她成了朋友。
这也是兰姨娘出现后引起妈妈的忌妒之情。小英子不明白父亲盯着兰姨娘暧昧不明的眼光,不明白成年人之间的理智和欲望之间的斗争,不明白母亲认为作为一个女人敏感的察觉,偷偷地吃着闷醋。
在小英子的世界里,父亲永远是父亲,母亲永远是母亲,而兰姨娘永远只是兰姨娘率,年轻貌美,讨人喜欢,和她的家庭摸不上边。
她也不明白,每个男人都对年轻女性有一种的倾慕,而年长的女性也会开始对时间感到感叹岁月不饶人。
还有宋妈的无奈。作为那个时代底层女性的痛苦,我们也可以从英子的角度来看待。一直走到最后,夹竹桃开了,父亲走了。她甚至觉得自己回到了童年,体验那种了孩子割舍亲人的痛苦。
不得不说,《城南旧事》还具有一定的时代性,从英子的眼睛看世界略显得浅,可是却能在渐渐长大的内心中找回一丝久违的纯真之感,曾几何时,你,我,他,她,也生活在一个简单的世界,没有那么多的担忧,没有太多的猜测,也没有那么多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