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每当这首歌谣响起,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慢慢行走的骆驼队、街边吆喝的小贩、热闹好玩的游艺园、井边嬉闹的小伙伴……这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构成了《城南旧事》主人公英子眼中的世界。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短篇小说集,重现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北京城南的生活场景。翻看《城南旧事》,我好像回到了老北京,坐在城南阳光斜照的院子里,看着小英子与“疯子”秀贞相识,三天两头往惠安馆钻;钻进荒草丛里,听“小偷”讲故事;望着疼爱她的奶妈离去伤心难过;与好朋友妞儿低头说着悄悄话……这些曾玩耍过、陪伴过、欢笑过、生活过的人,又一个个从小英子的世界里消失了。小英子用童稚的双眼,让我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
《爸爸的花儿落了》是全书最打动我的一个章节。爸爸是英子最敬畏的人,对她要求很严格。他告诉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然而,爸爸病了,不得不倒下了,这时他又叮嘱英子,“不要怕,你要学做许多事,将来好帮着你妈妈。你最大。”“不要怕”是爸爸对英子的鼓励和嘱托,以父亲特有的疼爱期盼小英子坚强、独立。随着爸爸的过世,小英子瞬间长大,正如书中说的,“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她已明白了爸爸的苦心和用意,勇敢面对、冷静接受爸爸永远离去的残酷现实。她的童年一并随着爸爸的离去而远去了。
《城南旧事》的故事不长,但每一个故事都那么令人难忘,因为里面充满了人世间最珍贵的情感――爱,用爱学会离别,学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