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泱泱大国,回首至今五千载,当一部部作品在人们脑海中浮现时,首次想到的为《西游记》。《西游记》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中国古典神魔小说,为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所著。
书中阐述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历经八十一难。神勇忠心的孙悟空;慈悲迂腐的唐僧;憨厚可爱的猪八戒以及忠厚诚恳的沙和尚他们不怕艰险排除万难,鼓舞着人们永不灰心,为达目标奋斗不止,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其中孙悟空嫉恶如仇、机智勇敢的精神令我难以忘怀……
就拿三大白骨精来说吧,白骨精三次变幻,都被孙悟空识破,而唐僧呢,不识妖魔,不辨善恶,反而责备孙悟空恶意行凶,将其赶回花果山。读到这里,我非常气愤,孙悟空尽心尽力的除妖,为的还不是保护唐僧,唐僧却不分青红皂白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责备孙悟空,孙悟空受尽委屈,却不得人心,我多么替他悲哀,而唐僧的过度迂腐,不懂人才,令我惋惜……
最让我钦佩的人还有沙和尚,沙和尚从跟唐僧西天取经一直是主力担当,虽然其貌不扬,但他一心跟随唐僧取经,忠心耿耿,正直无私,不惹是非足以让我钦佩。
猪八戒虽然好吃懒做,贪图女色,但他憨厚单纯,对师兄情深义重,为取经立下汗马功劳。如果不是他义激美猴王,那么少了得力干将,或许西天取经也无果。
唐僧在这三人的保护下,虽历经磨难,最终取得真经。他们的正义、勇敢与善良深深融入我心,怎能不向他们学习?
吴承恩叔叔很好的将神性、人性、自然性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他撰写的《西游记》不仅奇趣、近于人情,还引发了人们的无限遐想。想必这正是《西游记》永远活在人们记忆的当中的原因吧!
《西游记》告诫人们的道理总那么深刻,读完《西游记》,我明白了:一个人靠的是要‘团结’,遇到事情不轻易言败、半途而废,必须坚持到底,奋力向前,最终的收获往往是令人意想不到的!
当我再次阅读这一书时,我发现:不变的是故事情节,而我却有另一番感触,实在是太神奇了!
轻泯一口已凉去的茶,停留在口中的是那股余香。我相信无论这壶茶的凉与热,它得芳香依旧,继续品味,别有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