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激动的心情,我第一次翻开了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细细品味,让读者仿佛进入了一种境界.
故事的主要内容是以智和勇来依次展开的,但是我认为智永远是胜过勇的比如: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计吓退了司马懿率领的十五万大军此种例子举不胜数可是在故事中也有"智不划谋,勇不当敌,文不拿笔,武不动枪"的像汉室刘禅,整日饮酒作乐,不理朝政,心甘情愿的把蜀国献出,最后竟然上演了让天下人耻笑的事情,乐不思蜀谁会想到一个国家的统治者能做出这样的时移俗易的事情来呢?
有勇无谋,大敌当前,只能拼死征战吕布,颜良都是典型的例子:如果吕布在白门楼听从谋士的计策,又怎么会被曹操吊死在城门上呢如果颜良把刘备在河北的事情和关羽说清楚,哪至于被义气的关羽所杀呢?
再谈谈国家,魏,曾经煊赫一时;蜀,曾经功成不居;吴,曾经名震江东这么来看,从国家就可以反映出国君的性格曹操,欺压百姓;刘备,爱民如子;孙权,称霸江东.
如果说魏国在三国里算得上是最强了,一点也不为过曹操的用兵堪称举世无双,司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两个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过阴险再说蜀国,首当其冲的必定是伏龙诸葛亮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还有像凤雏庞统,姜维,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认为都不如孔明吴,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度,能算得上是有谋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经过一番刻苦的努力,终于当上了水军大都督,总统水兵不过他太过于嫉妒,死正中年时从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关系着成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踏踏实实,仔仔细细地走好追求成功过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会不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