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大家都很熟悉,他们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如张飞,他虽然武艺高强,但是性格暴躁,常常鞭打属下,最后因此丧生。真正让我佩服的只有刘备、孙权,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看重人才。
说起刘备,大家首先应该就会想到三顾茅庐这个故事,刘备为了复兴汉室,亲自到隆中去请诸葛亮。诸葛亮虽然三番五次为难刘备,最终还是被刘备的仁德、礼贤下士,为人谦和,看重人才的品质感动,和他一起下了山。
孙权也十分善于运用人才。相传吴国的大将吕蒙在战场上屡建奇功,可是他有一个缺点,就是不喜欢读书。孙权知道后,语重心长地对吕蒙说:你一定要多读书,这样才能更好地带兵打仗。吕蒙推脱事物繁忙,孙权又说:你工作忙,没有时间看书,你难道还有我忙吗?我每天都要看书,所以你也要多看书。吕蒙听了后便开始读书,最终成为了一个能文能武的人。
唐太宗重用魏征、商汤辨味识伊尹、周文王打猎求子牙这些都是历史上善用人才的故事。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要想成大事,就必须善于发现人才,善于使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