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正儿八经谈过恋爱,但是我对自己未来的她有着非常清晰的选择。没有林黛玉的才华和美貌,也没有薛宝钗的能力与风情,她应该是像探春一样。
探探出场不多,却为我塑造了一位完美的妻子形象。出身贾府的她贵为小姐(小妾生的庶出),没有一点儿架子,拜托贾宝玉给她买市井小玩具,高贵却不失童真。
假期已经把《红楼梦》翻了两遍了,到现在还能回忆起探探打人的场景(原因大概是这样滴:贾府后来比较混乱,宝玉她妈和凤姐姐想借机搜查下人,就让凤姐姐和下人王善宝老婆去搜查,到了探探那里,结果探探说“我平时对下人管的严,很清楚她们,搜我可以,搜我的丫鬟不行”,你瞅瞅这女人有多好)。
我以前也幻想过自己的另一半,以前觉得女朋友应该漂亮,还不时地撒个娇,现在只能说以前的我太年轻,找个林妹妹真的好吗?(根据原文,林妹妹和宝姐姐是真的非常漂亮)我自己能驾驭那样一个女人吗?为什么说探探是最完美的妻子,是因为她在关键时候非常的明理,在凤姐生病之后,她展现了极高的管理才能,如果把她和宝玉调换,贾府的命运很难预料。
她管理下的贾府丝毫不比凤姐的差,甚至更好,可是凤姐病好后,她立刻放权,继续成为了小姐,正是“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探探虽然是庶出,但是她从来不自卑,反而活得比迎春和惜春更有地位,人缘也更好。如此有能力的人却无法参与贾府的管理,也是一种悲剧。
探探最优秀的地方是她兼具了男女双重性格,男性的果敢,女性的细腻,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很好地平衡了这种品质,最后全身而退。
一位合格的妻子,应该早就摆脱了小女生的稚嫩,可探探能在十六岁便具备了一位成功女性该有的能力与魄力。年芳二八,便看出贾府弊端,操持改革,如此女人,贾府的人没发现,没重用,真是瞎了狗眼。现实生活中很多有能力的人又何尝不是因为偏见而被排挤。
可惜《红楼梦》没有结尾,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幸运。探探的判词是: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这样的人生不逢时,生不逢地,留给我的只是对她的惋惜和同情。根据原文的伏笔和推测,探探最后应该是被送去和亲了,这样完美的女人,我想曹大家应该不舍得让她遇见一个狗男人吧!当贾府其他人被命运摧残的时候,我想探探在她余生的那个世界,遇见了一位爱她,疼她,支持她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