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因此,我从小就喜欢读书,而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则更是让我受益匪浅。
小说讲述的是女主人公简爱的成长历程,她从小失去父母,寄住在舅妈家,不平等的待遇让她饱受欺凌,小小年纪就承受了别人无法想象的委屈和痛苦。成年后,她成了桑菲尔德贵族庄园的家庭教师,她以真挚的情感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主人的尊敬和爱恋,谁料命运对她如此残忍,她为这段婚姻又付出了难以计算的代价,但自始至终她都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执着自己的理想与追求。
当我合上《简爱》时,我已被感动的热泪盈眶,女主人公一波三折的悲苦命运,深深触动了我,她让我相信人生是不可预期的,但她的坚强,独立,自尊,不甘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更让我看到生命的坚强与脆弱只在人的一念之间。我们要做生活的强者,命运不是上天安排的,而是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无论将来路程走得多么艰苦,我们都应该坚持,无愧于赋予我们伟大美丽生命的父母。要知道:人生的路漫长而多彩,就像在无边的大海上航行,有时会风平浪静、行驶顺利,而有时却会惊涛骇浪,行驶艰难,但只要我们心中的灯塔不熄灭,就能沿着自己的航线继续航行。
我想,我们不应该只看小说中有关的简爱的故事情节,更应该学会女主人公的坚强,这才是我们看这本小说的真正目的。
感谢夏洛蒂。勃朗特用心塑造了简爱,更感谢简爱用对生命的诚挚和坚定谱写了永恒,《简爱》让我真正领略了人生的真谛:坚强的活着就是一切美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