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的书如同沙滩上的贝壳,而最特别的一个,也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则是这本张天翼写的宝葫芦的秘密。
自从有了这本书,我便爱不释手,天天抱在手里看。
这本书主要写王葆是一个学习不好的同学,自从听奶奶说世界上有宝葫芦这个东西时,他就整天盼望着自己有一个这样神奇的东西。有一天晚上,王葆做梦时,梦见自己在湖边钓鱼钓上来了一个宝葫芦,宝葫芦给他变了一桶名贵的鱼,他更加喜欢宝葫芦了,从此,他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每天放学回家都有好吃的,想要什么就要什么。可是宝葫芦给他的生活也增添了不少麻烦:下棋时,别人的棋不是少这就是少那,打牌的时候也不能和别人好好打。更可笑的是杨栓以为他这些东西都是偷来的,佩服的五体投地,要拜他为师,王葆更是哭笑不得。数学考试时,王葆问宝葫芦要答案,它竟把苏鸣凤的卷子拿来,结果王葆被老师训了一顿。最后,王葆再也忍不住了,将宝葫芦的事说了出去。最后王葆才得知这是一个梦。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这本书使我明白了什么事都要自己干,靠不住别人,即使别人帮你干了,他们能帮你们干一辈子吗!
前几天,妈妈给我说了一则新闻,一对夫妻,男方要出差,大概要去三天,便给女方做了三天的饭,结果多去了几天,五天后才能到家。而女方好吃懒做,连饭也不会做,整整在家饿了两天,竟然还饿晕了。
由此可见,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只有自己会干了,掌握了,才能不使自己饿肚子,假如现在宝葫芦给他变东西终有一天,宝葫芦的本领消失了,他该怎么办呢?
我还读过一则小故事:一个人,去庙里求观音让他们家的光景好一些,而旁边也有一个人,他和观音长得像极了,那人就问:你就是观音吗?他说:是的。那人又问:那你为什么还求自己呢?观音笑了笑说:求人不如求己呀!
只有自己才能帮自己,在这变化万千的社会中,只有有能力才能有很好的地位,反之,没有能力的人只能喝西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