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悲惨世界》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我沉浸在主人公冉阿让的经历里不能自拔。
冉阿让的经历是悲苦的,但也是幸运的。
冉阿让原本只是一个贫苦的百姓,为了亲人的生命而去打碎了一块玻璃,拿了一块面包,却因此被判了五年刑期。他也曾想过抗争,四次试图越狱却没有成功,刑期也被延长,他痛苦地经受了十九年的牢狱生活。即使得到释放,却也要终生顶着“苦刑犯”的身份,他再次逃脱,但直到死前的日子里,他一直被警察沙威追捕,过着四处奔逃的生活,甚至于他视若亲生女儿的珂赛特的婚礼,他都因为自己卑鄙的身份而不能够去参加。
冉阿让走出了监狱,却因为苦刑犯的身份而被所有的人拒绝,累、饿、渴、冷,所有的感官一起涌上来,折磨着他。无论他如何苦苦哀求,都没有人愿意接受他。然而,十分幸运的是,博爱的老主教卞福如收留了他,并且完全不介意他的身份,用尊重的行为和语言来对待他,这样的礼遇使得冉阿让那颗冷硬的、千疮百孔的心挣扎不已,他不敢相信自己能够做一个好人!十九年来,他早已习惯了这样一个恶人的身份,他不能是一个好人!于是,他把老主教的银器都偷了出来,等到被抓捕的时候,他或许在想,不过又是一场牢狱之灾罢了吧!
可是,出乎意料,老主教并没有让警察把他抓走,而是把桌上的银烛台也一并给了他,老主教低声对他说:“请不要忘记,永远也不要忘记您答应我的事,您要用这些银子做一个诚实的人。”这让冉阿让痛苦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震荡。老主教真诚善意的心灵,帮助冉阿让走出了心灵的阴影,救赎了他的罪孽,他获得了新生,开始做一个善良的人,一直到他死亡为止。他最终获得了解脱和幸福,并得到了女儿和女婿的谅解,笑着离开了人世。这些都得益于老主教的善。罗佐夫说得好:“感人肺腑的人类善良的暖流,能医治心灵和肉体的创伤。”
我想起了一则小故事,有一个少年挨家挨户地推销,劳累了一整天,他向下一户人家讨一杯水,但开门的女孩给他拿了满满一杯牛奶,并且不要求付钱。男孩被女孩的善良感动,他觉得浑身是劲,也放弃了退学的念头,努力当上了一位医生。长大后,女孩得了很严重的病,男孩认出了她,竭尽所能医治好了她,当女孩拿到医药费通知单的时候,她知道这一定会花去她的所有积蓄,可通知单上只写着“医药费——一满杯牛奶”,男孩已经把医药费都付了。
这便是善良的魅力,善良能让人歧途知返,能抚慰痛苦的心灵,能带来幸福和幸运,善良确实是精神世界的太阳,它仿佛给我们的心灵套上了外衣,抵挡了所有的黑暗与寒冷,剩下的,只有无尽的温暖。
所以,与人为善吧,心存善良,小小的善举,也许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幸福。这或许就是雨果想告诉我们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