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是法国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雨果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它描写了法国大革命前夕社会各阶级阶层人民的不同命运,反映了当时世界的重重矛盾,歌颂了人性的善良与纯真,鞭挞了统治阶级和上流社会的相互倾轧的丑恶现象,这也是我看的第一本外国名著。
在当时一个黑暗的不公平社会里,却有一个始终与丑恶势力作斗争的人,也就是主人公——冉阿让。也许正是他的博爱、宽容及其高尚的灵魂,又重新唤回了人们内心深处的良知。而他又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在他25岁时,就因为打破一块玻璃和偷拿了一个面包而被判19年的苦役。而当他经历长期牢狱之苦,终于获得自由时,却由于他曾是个苦役犯而无法被社会所接受。但他并没因此气妥,而是用行动证明,他——一个苦役犯的伟大。
每个人心中都有爱,爱自己、爱亲人、爱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而冉阿让的爱却是献给世上所有可怜贫苦值得同情的人、值得尊敬的人。
在没有经过劳役之苦时,他曾是一个拥有无数财产的市长,可他却把大多数的钱都捐给了慈善机构和穷人。他还经常把面包送给挨饿的人,把衣服送给挨冻的人。对于穷人而言,他就像一顶保护伞,一个正义的化身。
他坚持不懈地完成他对芳町临死前能见一面自己亲生女儿的愿望——一个毫不相干却愿意替死人完成的诺言。最终不负所望,救出了珂赛特。并用毕生的精力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细心地照顾着。
他就像一个“父亲”,他用真心去对待那么多毫无血缘关系的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也许是他已经把贫苦可怜的人都看作自己儿女一般,他大可以不必这样做,为什么呢?因为他有一颗博爱的心。
还记得一个片段,他奋不顾身地去救一位被压在车底下的老人,当时的他正处于被通缉的苦役犯,他要是救的话就等于承认自己是冉阿让,但他还是去了。
看到这里,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与当时黑暗、丑恶的社会现象相对应的,竟是一颗如此善良、无私的心;以及那么高尚的道德品质。为了使一些陌生人不受到伤害,他一次又一次地铤而走险,甚至甘愿付出自己的生命。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可是这时的我感到一场悲剧成分,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即使你再高尚、再伟大,在与命运的搏斗中总显得有点孤立、单薄。不过我认为就是这种差距悬殊的对抗,才更凸显主人公冉阿让英雄的本色。
可在我们这个当今社会中,有些人自我为中心,自私、卑劣等等的这种低劣的手段去得到自己所想要的。还有一些人没有一丝同情心和怜悯之心,看到一些老奶奶老爷爷过马路却无动于衷,试问我们还有人的良知吗?
只要我们都奉献出一点爱,这个社会将会变得很美好,我们虽然做不到冉阿让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但我们每个人只要努力一点点,奉献一点点又有何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