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雨果所著的悲惨世界,这本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书籍,以及环环相扣的情节,平凡的不粉饰的文字,揭露了法国旧社会的不公与黑暗,也同时直击人心。
冉阿让,故事主人公亦是一位饱受法国旧社会压迫的人物,起先的社会底层人民因为饥饿偷了橱柜中的面包,但这对于法国旧社会而言,相当是弥天大罪,以往的劳动人民因为一念之差,因为严酷的法律,因为冰冷的人心,他在黑暗的监狱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日夜,但他没有所以堕落,因为教主的感化冉阿让最终成为了威明远扬的市长,这是一个怎样的反转?让以往的臭名昭著的罪犯,竟成了市民中最为之境中的人物,但命运却嘲弄了他,再一次被戴上了终身监禁的帽子,他在一次被不公的黑暗社会所击败。故事写的曲折,这不由得让我们痛恨,甚至怀疑那个法国旧社会真的如此黑暗吗那法国旧社会的人民真的如此没有人性吗
无一来说,冉阿让的一-生是悲惨的,这以我一个旁观者的视角,但他仍爱善良的品性,就在那个黑暗的社会中熠熠发光,他的善良在那人生人性险恶的旧社会中,必须是一颗明星,他善良,因为他不愿辜负芳汀的医院,冒着生命危险,从德纳地手中救出属于水深火热的珂赛特,因为他在危难关头释放了处处逼迫难为他的杀薇,因为他不顾自我解救了身负重伤的青年人马里尤斯。这究竟是善良还是愚昧呢我相信我是没有冉阿让的伟大的,我会选择一
个僻静的地方过以后的日子,然而让那个旧社会拼搏的人却不加批判,而是用自我的行为来感化整个世界。
故事里的人物都有着自我在旧社会里一生辉的品性,然而让的善良与仁爱,方丁对孩子无私的母爱,稍微在最后关头的悔改,种种人性的完美,在这个黑暗的旧社会显得无比可贵也许这也是雨果大家的用心良苦吧!我也曾想过,如果没有切身的经历,怎会熟写出如此悲惨的世界,但当我了解了雨果,雨果是悲悯的人道主义者,又是虔诚。他的遗嘱这样开头:“神、灵、魂、职责这三个概念对一个人足够了,对我来说也足够了,宗教的本质就在其中。我抱着这个信念生活过,我也要抱着这个信念去死。真理、光明、正义、良心,这就是神。神如同白昼。我留下4万法郎给贫苦的人们。(他留给母亲的仅有1.2万法郎)”也许雨果给予我们的就是爱与救赎。
当下的我们一生活在这个混沌的世界,但如果始终仅有心中的善良,人性的完美,那么在这个世界里给予光明给予温暖又不大难了。你抱怨世界对你不公,你称他为悲惨世界,那是因为你没有体验过面包后进入监狱;你抱怨世界太混沌,无法找到自我的方向,那你是没有经历过,冉阿让的一生。你报抱怨人心的险恶,说自我看不透人生,那是因为你没有体会过方汀的至深的母爱。我们没有权利抱怨,因为这是个光明与自由,善良与仁爱的世界,这不是那个黑暗的悲惨世界,如果为这个世界留下
了悲惨世界,为人民为人们指明了真正所谓的梦想与追求,他想要的是我们永持心中的完美与善良,远离所谓的悲惨世界。也许这就是大的作家语言质朴,却有种直击人心的力量。
人类与邪恶之间不懈的斗争,人类本性是纯洁善良的,将一同走向幸福,但要经过苦难的历程。愿这世界不再悲惨,愿这不是悲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