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心得650字
听人说《弟子规》的道理很简单,早就知晓,我很是羡慕。《弟子规》让我在快乐中得到了提升,也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它增长了我的智慧,震撼着我幼小的心灵。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早点知道这些道理,也许我的成长历练会大不相同。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一个人而言,应报答的最大恩情是父母的养育之恩。所以,《弟子规》第一章就是《入则孝》,感恩之心最先体现在一个“孝”字上。“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成……”这些都是孝顺父母的基本要求,但有很多我却做不到,以前觉得父母爱子女都是理所应当的事,身在福中不知福,无法体会父母的艰辛和苦衷。“亲所好,力为具;亲所严,谨为去。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父母辛苦供养我上学,而我却不能如他们所,让他们非常失望;父母委婉的建议,我不但不听,还会觉得恨厌烦,有时甚至故意和父母唱反调。自从学了《弟子规》,我才知道,家庭、事业和身体的好坏,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乃孝之始也。
读了《弟子规》,作为一名小学生,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示: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孝敬父母,说话做事要小心仔细,多和思想高尚的人在一起;在学习之余,要多读书,多学习一些科学文化知识。这个道理也许人人皆知,但是做起来人们往往忽视了如何付诸行动。
《弟子规》中所讲的道理,正是教人伦理纲常的最基本的常识,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