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水浒传》后,我记住了许多绿林好汉,里有位好汉叫鲁智深,在梁山泊一百单八将中排第十三位,原名鲁达,当过提辖,出家当和尚时法名智深,因不守清规戒律,喝酒吃肉,所以绰号“花和尚”。
鲁达本在渭州小种经略相公手下提辖。得知金翠莲的遭遇后,他三拳打死恶霸,事后被官府追捕。逃亡时,遇见金翠莲,在金翠莲的丈夫赵员外帮助下,鲁达到五台山文殊院落发为僧,智真长老给他取的法名叫“智深”酒醉大闹五台山,智真长老只得让他去投东京汴梁大相国寺,鲁智深在大相国寺看守菜园,还收服了一伙小混混,并偶遇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豹子头”林冲,和林冲结为异姓兄弟。后来林冲遭太尉高俅陷害,被刺配沧州,鲁智深不放心,一路暗中保护。在野猪林,董超和薛霸想杀林冲,鲁智深出手救了林冲。鲁智深被高俅所迫,只能离开大相国寺。后与跟“青面兽”杨志、“操刀鬼”曹正等一起智斗青州二龙山头领邓龙,在二龙山落草为寇,后来上了梁山,最后在圆寂了。
从“拳打镇关西”可以看出鲁智深是个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嫉恶如仇的人,而且还慷慨大方,得知金家父女的遭遇后,主动提出要给金老盘缠,人们都认为鲁智深是个莽撞的人,但他也有聪明的时候,为了金家父女离开酒店时不被店小二追,他在店门口坐了两个时辰,等金家父女差不多离开了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