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心得体会50字
对于<<朝花夕拾>>这本书,相信每个同学都不陌生,可是真正去读它,去品味它的人却不多。我在很久以前就知道了这个大作家鲁迅,也听说过许多他写的短篇小说及散文。
从小学到初中,我读过许多鲁迅的作品,学过许多关于他的文章。在《朝花夕拾》中有几篇是我以前学过的,但当我第二次读它,品味它的时候感觉又是一种味道。以前学的时候对鲁迅的文章只是有一个浅浅的了解。当第二次阅读的时候才感受到以前学习他文章的时候有太多的不足。
鲁迅先生所写的文章虽然表面看起来都是写日常生活的,但当你认真的去品味的话,就可以明白所要表达的主题。他的文章都有一个共同的语主题:即是对中国国民性的批判。处处都体现他是一个爱国者。从他的小说中可以体现他那种对封建社会的愤怒,和对当时社会的黑暗的那种不满。
《狗猫鼠》表现了鲁迅先生同情弱小以及对虐待者的憎恨;《二十四孝图》揭示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阿长》与《山海经》回忆了儿时与保姆相处的情景,在文中,鲁迅先生充满了对这位劳动妇女的怀念之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描述了儿时在家中百草园玩耍的无限乐趣以及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父亲的病》回忆了儿时父亲求医治病的种种荒诞情景。以上的几篇,鲁迅先生采用了亲切动人的笔墨,记录了社会生活的一面,构成了一幅幅色彩鲜明,浓淡相同的风俗画卷。
在这本《朝花夕拾》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那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读他这篇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自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突然间,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着大人不注意,钻进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又采摘野花野果。然后与玩伴一起捕鸟,但由于性子急,总是捕不到很多。他又常听保姆长妈讲故事,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
曾几何时,我已经远离了童年,进入了青年。每天都在这忙碌的学习之中,纷纷扰扰的生活中。但我自己认为自己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有时还做着甜美的童年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