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站在编剧的角度对《小妇人》的剧情结构做个小小的评价。(专业人士请忽略“编剧的角度”这个词,文中难免有不专业之处请多包涵)
前一篇文章,表达了自我对这部电视剧用心向上主题的喜欢,套用一句话:表现的资料很“主旋律”,但贴近生活,真实而又纯粹,不会让人觉得假、大、空。
但同整个结构是和内地剧个性是港台剧相比还是欠火候,力度不足。
剧情大纲安排欠妥的表现之一:编剧对四姐妹的成长发展历程分了四条线同时并进,整部电视剧很少看到姐妹四人成长过程中大事的交织与反应。看不到父母和三个姐姐对四妹仁得孜孜以求演唱事业或支持或疑惑或反对的声音,窃以为这三种态度总是存在的。但我们看不到未得对仁得的鼓励,看不到妈妈对仁得不顾一切的支持,看不到爸爸可能的疑虑甚至反对情节。
大姐不幸的婚姻结束后,编剧没有安排贤仁得、贤得对这么大的事情有任何反应。仿佛他们都不明白这件事情似的。
我以为内地剧个性是港台剧在这方面处理得就比较令人信服。比如《绝世好爸》里的四姐妹、《陀枪师姐》里的三元、四喜(老大、老二的名字记不清了)
表现之二:编剧安排申昌石这个主角实在是……,让人没法说。有朋友在评论里说编剧为了给贤得和日道的情感制造冲突矛盾,遗憾的是这样的冲突和矛盾太没有说服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