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一本既生动有趣又能增长知识的好书==“史记。虽无暇博览全书,粗读部分章节。但已感到这是一本丰富头脑、补充知识的神奇的好书。
【史记】是距今两千多年前汉代的司马迁所著。这部鸿篇巨制不仅是一部杰出的历史巨著,而且,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他处处闪耀着优秀中华文化的灿烂光芒,篇篇蕴含着华夏文明历史积淀的丰厚底蕴。是一部贯穿古今的通史。从传说中的黄帝一直到汉武帝,记载了上下三千年的历史大事和政治、经济、文化的变化。不仅如此,史记还是一部以人物为中心的纪传体通史。在司马迁的笔下,生动形象的历史人物有声有色的展现在你的面前。带领你进入她们的世界,讲述着他们身上发生的有趣的故事。既有帝王的言行和政绩,也有世家王侯的兴衰。还有社会各阶层有显著事迹可传的人物。他勾画出了古代社会几千年来的历史面貌。作者用轻松幽默的语言,把各地的风土人情、民族的风俗习惯表现的淋漓尽致。我感到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虽粗读其书,只能领略一二,但感触颇深。很多历史画面久久萦绕在我脑际。其中刚直不阿的&39;爱国诗人屈原的遭遇,更使我想了很多很多。也许是家乡有端午节包粽子以纪念屈原的缘故吧,阅读其文后,我感到屈原不仅是诗人,更是一位伟人。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生活在楚国衰亡的时候。他在政治上有宏伟的报复和深远的预见,但遭到统治集团当权派的打击。随胸怀大志却忧郁失望而死。当时正处在战国末期,楚怀王昏庸无能,屈原虽持正确的政治主张,终因楚怀王听信小人之谗言而疏远了屈原。使屈原的报复不能实现,也使当时的楚国在政治、军事、外交上受到严重挫折而面临危亡。古之帝王出一言而满庭称圣,发一令而四海讴歌。在他们儿中,只能听进歌颂之声,而对不歌颂者视为忤逆,时日一久他们看到的都是趋附谄媚、惟命是从之人,这些人虽是庸碌之辈却精于迎上之道,他们可弄虚作假,造谣惑众迎合圣意,粉饰太__,讨得“龙心大悦”而对正直的有抱负、有能力的贤良之士予以迫害而使这些嫉贤妒能的小人往往得逞。
正是:贪顽只顾讨便宜、前奸已笑其遭变、后狡方思又出奇、败败亡亡常若此。
纵观历史,何止皇帝老爷如此,而今一些地方长官,当权者患此疾者也为数不少,耳之所听皆歌颂之声,目之所见皆恭敬之态,心之所想无不如愿以偿。时日一欠,自然是宵小之徒环绕,正直之士远离!
但愿这历史上的悲哀不再重演!